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找工作與未來前途的迷思

  我曾在一個場合遇過一位仁兄,在閒談中暸解他大學畢業之後,幹了很多工作,幾乎各行各業都嚐試過,而今已是四十多歲的成功人仕,他與其他人不同的是,很多人講到過去,總是說找到好工作才不斷換工,乃形勢所逼,可是這位初認識朋友卻非如此,他是有著“先幹過各行各業”意圖,以期掌握到各行業的資訊,作為將來事業的舖路.
  他這種打工的做法,我是極為欣賞的,也希望透過此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下,尤其現在正找工作的年輕人,應該從以上的例子找到一些靈感,為自己的前途作好準備.
  對我而言,一個人離開學校到社會,勿論自己當老闆或去打工,大概可以分為三類,一是家族生意(只要你跟著家人去學,然後就會接班),二是透過學業(唸大學專攻某科系作為未來發展,可是很多人唸那科卻沒有善用它),三則是憑自己雙手打天下(這看起來比較難,但前途最廣闊).
  有很多年輕人剛踏入社會,總是不理解上司或老闆,他們的要求很簡單,就是你的正確思想(肯做及勤勞),因為你什麼也不會做,如張白紙,但很多人只認為薪金低,沒前途等,其實你的第一份,第二,第三....甚至數百工作,都是同一個道理,就是讓自己不斷學習,老闆不好,薪金不多,這根本不重要的,因為你從中學習到的東西,才是最最最重要的,我有很多事業成功的朋友,就是他們在工作中掌握了該行業的竅門後,再儲夠錢就自行創業,就如之前我所提及的朋友,各行各業都懂,這種人材,有那個老闆不招他為部下呢.
  另外一點,每位有才華的人都知道,當你成為一位有水準的僱員,你根本不怕公司繼續給你薪水低,公司不要你是他們走寶,到了外面每個人爭著聘請你.
  我尚記得當年自己幹到一點成績之後,就在公司放風聲要不幹了,公司沒有人睬我,我就知道自己還不夠水準,直至一兩年後再次泡制,結果公司急著有反應,那時我已知道自己的位置,而選擇另份高薪的工作.
  總括而言,初出道幹那一行不重要,重要的是想學什麼,例如車廠,可能只是當修理員,但在工作時沒有人會理會你去設法掌握整個公司是如何運作,有了經驗之後,就比較容易擠入較大型的車廠,學到幾招之後才往上爬,以此類推,有很多年輕人總以為出了社會,就是享受人生,你知道嗎,我認為李嘉誠與我們的分別是什麼?是因為他掌握更多經驗,知道很多東西,讓他可以一展所長,他的錢比較多那是應該的,千萬不要羡慕那些家財萬貫的年輕人,他們若不學習的話,將來可能比你窮,你們不妨參考一下,這社會有很多成功人仕,他小時的出身比較差,這就是因為有此如此情況逼使他們不斷學習....
  我曾經提出不要去新加坡幹工廠的工作,就是學習空間不夠好的原因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