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

我終於買到LEICA!


(慎重聲明:相店老闆說貨量有限,千萬不可宣傳,所以不要問我在那裡可以買到.實在對不起.)

  當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,是在一個下午五時半左右,一間光線分明的辦公室內,那位朋友笑著把它交到我手,我看了那個紅色標誌,眼睛凸了一點,急著馬上問:“它要四五千塊嗎?”,“不用,只要二千四百塊左右”,我的心跳馬上加速,但依然有個疑惑,因為我是一個只相信眼前事實的人,即刻胡亂按了一下,然後放大慢慢觀賞其光線細膩程度,接著打開窗口,對著天空及高樓拍了幾張,又重複放大觀賞,這時手已經發抖了,因為我終於找到它了,圓了我一個多年來的夢想!
  講起Leica,十多年前....第一次在朋友相店中拿著幾張風景照,簡直沒辦法放下來,當時我還不相信,相機可以把真實的情況完完全全拍了下來,凡是拍過照的人都知道,每逢拿起相機拍照的時候,總是發現拍出來的效果與真實情況不一樣,不是太光亮,或是太暗了,通常拍外景較為光線分明,在室內的時候,用閃光燈總是發現人物清楚,背景模糊不清,這也是為何拍照需要技術,需要學習感應光線,以及抓摸環境的變化,那麼到底有沒有相機在最底技術標準下仍可攝下最真實的一面,在此之前我不太相信,但遇上了Leica,我才知道其鏡片的技術,這是為何可以稱霸整個世界,就是因為它幾乎已達到這個標準,至於為什麼它是勞斯箂斯,因為它的價格,在過去,隨便一架傻瓜相機都要三四千元以上,最基本的高級機種是上萬元,並不是普通人可以買得起.
  我對它的迷戀始終無法圓夢,是因為它實在太貴了,直至它推出了數碼相機,其實我原本也不相信貴為Leica,也不可能達到低機種的最高標準(懂相機的人都知道,今天的數碼相片尚未超越底片的標準,只不過它為更方便才成為時尚潮流),若不是今次的機緣下,也許還沒辦法打破這番迷思.
  當然,懂得的人一定會說Panasonic也是採用Leica鏡頭,其情況一定不會差,我只有兩點要說的,一是我當年已測試過該公司的相機,就已經大讚無比,但仍覺得它未達到我心目中的標準,不過已經鼓勵身邊所有人去買這架相機,二呢,該公司的相機現售價一千七百令吉,Leica則是二千四百令吉,之間相差整七百令吉,你說,難道後者只為了賣名氣而己?
  有人勸說,兩者沒有差別,其實它們的機身幾乎相同,也是28mm,但試過就會明白其差別,在這一點上,我不太理解,是否後者保留了技術,或是鏡片的差劣,不過Leica用自己的名字來推出相機,那肯定超越群倫,不然也不會成為一個名牌中的名牌.
  另一點不解的是,這個牌子幾乎絕跡在本地市場上,我朋友那架是訂購的,我那架也是,相店老闆披露,他從來沒有擺出來賣,只有熟人上門,問起來才替他訂購,可見這個牌子實在太另類了,若果他們願意改變市場策略的話,也許整個市場有一半的牌子要倒下來的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