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湧至新加坡工作划算嗎?


  其實,大馬人湧往新加坡的熱潮已消退了不少,更何況去新加坡工作不一定很划算,尤其中國的低廉人力資源所帶來的市場沖擊,新國政府已轉向賭場,可見是未雨綢繆,因為新國工業及加工業已沒辦法與中國抗衡,所以改用高級技術人員操作機械,盡量刪減工廠人員,所以這種情況將繼續的話,賺新幣已經不容易。
  去外國打工一直有被誤解的一點,即是以為匯率之差,而會賺得更多,其實,若果你是一位專業人材,大學生的專科生,又或者在新加坡遇貴人,撞上非常好的老闆,不然的話,去工廠打工,一般只是浪費了青春,卻沒有賺到錢,這種情況就好像沙巴這裡的印尼及菲律賓人,他們只能在勞工階級,怎能發達,不要忘記,他們祖國與大馬的匯率是以數倍來計算,而新幣也只是馬幣的一倍而己。
  但更重要一點,即是人的青春是最值錢的,我有很多朋友去了新加坡當工廠勞工,錢又賺不到太多,若又回到這裡之後,一切要從新開始,其惡劣情況實在太令人擔心。
  也因為這個原因,有些朋友打算留在新加坡,繼續當勞工,雖然不是最好的辦法,但回到這裡也就更加痛苦,變成兩頭不到岸。
  我認為年青人在廿歲左右的時候,不是要設法賺非常多的錢,而是要打好自己的事業基礎,當自己進入卅多歲,就可以憑著自己的經驗,找到更高的職位,擔任高級人員吸取更高的管理經驗,然後可以選擇出來創業,或為公司建設更高的事業,反觀若把青春花在工廠裡,每日幹著同樣的工作,錢雖賺了更多,但青春不斷消耗,又少了更多的社會經驗,等你老了,體力消退,難道還幹工廠嗎?
  我發覺到,那些工廠打工的朋友,到了今天還是如學生時代般這麼單純,因為他們一出來就在工廠工作,也許工廠的工作非常熟練,但在人生經驗也少之又少,反觀留在本地工作的朋友,他們起初確實幹一些不起眼的工作,但因為認識更多人,有了更多經驗,不斷機會給他們發展,他們的情況反而更好。
  我有位表妹仍在新加坡工廠裡打工,我就跟她說,她必須乘著一些空閒時間,在新加坡學習到特殊的技能,然後把錢儲起來,回來這裡自創事業,因為有些技能,沙巴也許尚未有懂得,所以生意可能會很好。
  當然,我並不是說所有去新加坡打工都會出現同樣的模式,我只是希望網友從我的言談中有所啟發,不要墨守成規,要賺外國人的錢,是並不容易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