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誰才是窮人?(一)


  因為採訪新聞的關係,經常接觸到所謂的“貧窮”與“赤貧”之類的說法,我常常在想,誰才是窮人呢?雖然政府已告訴了我們,那些收入低微的人才是窮人,那麼誰才是窮人?大家很快就聯想到窮人一定是在鄉下,但我從來就沒有在此課題上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.
  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說,尤其是反對黨人仕,沙巴是最窮的一州,聯邦沒有照顧我們之類....,(誰是窮人呢?),你難道沒有看報紙嗎?不是政府有公佈了某些數據,擺明沙巴的窮人確實很多,(除了政府,誰能夠告訴我,誰才是窮人呢?),結果呢,很快就無法再找到這個答案....
  簡單說一句,我始終認為窮人這種說法,是政府制造出來,其目的,可能就是告訴你,你們窮,我要照顧你們,其二就是政府針對家庭收入作為依據,而認為你才是窮人的標準,例如你的收入少過六百令吉,那麼你就是窮人了,我所不理解的是,講到窮人,就一定是鄉下人,政府天天喊扶貧(扶助貧窮),都是到鄉下去救濟“窮人”,我還沒聽說過,政府在城市裡搞扶貧計劃.
  言歸正傳,我所不以為然的原因,就是貧窮是一種政治手段,若說實際一點,鄉下窮人並不是癥結,城市的窮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但政府似乎對這方面談不上研討,也沒有實際的方法,我認為,隨著經濟衰退,地方性的發展,這種窮人就會愈來愈多,就如我常說:“城市愈繁榮,只要追不上發展,被淘汰的就是城市窮人”.
  曾聽過一名華裔領袖說過:“若果政府把千萬令吉撥款的現金都派給窮人,每人都有百萬身家,那裡還有窮人呢?”,初聽此一席之言好像有點道理,但深一層想想的話,這又好像是行不通,暫且不說我們城市人不滿在鄉區塑造百萬富翁,就比如說,在鄉村一個很窮的家庭,突然間一天拿到一百萬令吉,他們會怎麼做?若果是城市人,那就很容易啦,一些拿去享樂,另些拿去投資,總之要搞到自己下半輩子不愁吃穿,但若換著是一個鄉下家庭,那很肯定就是不知不覺花完,又或者被人騙去,我有這種想法,是因為我始終認為,活在鄉下與城市人是有點不同,因為在鄉下生活,是那種休閒淡然和安定,錢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,反而其四周圍的環境及事物才讓他們更關切,這也是為何政府撥款搞好扶貧計劃,都不是直接派錢給窮人,而是推動當地基本設備,推行一些計劃來鼓勵他們自力更生.
  很多人常說政府在這方面辦事不足,但我認為這是要雙方面的,因為政府雖然主動援助,但不見得鄉下人就會受落,而且城市人總是不明白,鄉下人為什麼要這麼窮苦呢?但我肯定要說一句,他們從來就不響往那種有錢人的生活,大家看看“上帝也瘋狂”男主角歷蘇吧,他就是不願意像城市人般,用錢來作為生活的標準,他的大自然視眼並不是我們所明白的,就好像一個城市人,無法在城市生活下去,寧願自殺,也不願到鄉下生活,同樣的,鄉下人就不明白城市人天天這麼怱忙幹什麼?
  所以,我認為,貧窮是一種政治的工具而己,政府可能可以在他們的標準上消滅掉貧窮,因為從一開始,政府認為你沒有這個收入,那麼你就是窮人,然後再把你收入提高到某個程度之後,再把你視為“不是窮人”,簡單來說,全部都是政府說了算了,到底誰才是窮人,我下篇再談一談吧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