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誰才是窮人?(二)

  談了鄉下窮人,我再談談城市窮人....
  就如上篇所言般,我不認為鄉村窮人是一個大問題,是因為城市人的視野上是認為他們窮,但若果真正說到“窮”,那就是講到錢(或收入),事實上,鄉區人民不是靠錢來養活自己的,而是依靠大自然的,反觀,城市人才是靠錢來養活自己的,因為一般城市人是沒辦法自己養活自己,除了努力賺錢,因為有了錢,可以買電買水買屋買車買食物....,這些都是城市人的必備生活工具,所以錢才是城市大派用場,以及能夠取得效益的地帶.
  我認為城市窮人的問題很大,是因為城市處處都講錢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賺到錢,所以窮的人一定很多,但因為在一個講究功利的社會,沒有人願意靠告訴你真相,他現在到底掂不掂?
  那麼,怎樣才算是城市窮人?我認為你沒辦法維持生計,就是窮人了,最簡單來說,最便宜的車輛,最便宜的房屋,你都沒辦法買得起,或者你根本就沒有機會享有,就如辭海字典對“窮”的解釋:經費不夠而生活困苦,我常常觀察到,很多一般生活的打工仔,每月薪金只不過六百多令吉,我實在不明白他們是怎麼生活的,但後來發現到,有很多的情況是“不是一個人孤獨生活”,那就有女朋友,有老婆,或有家人,大家把錢加起來還算是夠糊口的.
  政府總是搞不懂(我不知道他們假裝不知道,或者根本就不懂),為何城市華裔,尤其是年青人為何這麼痛恨政府,在土著方面,政府有照顧上他們的利益,有很多投身當公務員不愁未來,再加上他們那種樂觀的天性,所以說不上有反政府的理由,但是,我認為,有很多年輕的華裔窮人,他們只好發洩在選票上,當然也有些人只不過被人煽動而己.
  因此,我認為政府應該在城市窮人方面多加考慮,讓他們多享有一些福利,減少一些開銷,若果一個人能夠享有更舒適的生活,他們也就不會視政府為他們假想敵人.
  在沙巴,州首府亞庇市最多城市窮人,尤其生活費較高,反而打工仔普遍薪金並不高,但依然有很多鄉下年青人繼續湧至亞庇找工作,但我不覺得這裡一定會找到他所響往的生活天地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  本文作者認為「沒辦法維持生計,就是窮人了」,本人卻有不同意見。

  倘閣下一個月賺馬幣一萬元,夜夜笙歌與玩物得花去一萬兩千元,膳食開銷五百元無著落,還算窮人否?

kkteo (牙簽) 提到...

  所謂的維持生計,即是最基本的生活條件,依食住行,若果你說,夜夜笙歌與玩物,那看來與維持生計完全沒有關係,那是額外的消遣,所以怎能算是窮人呢?

匿名 提到...

  根據《辭海》的註釋,「生計」是指「生活上的種種開支用度等事務」,並未提及是「最基本的生活條件」;至於「生活上的種種開支用度等事務」乃因人而異,兄台可以將「夜夜笙歌與玩物」列為「種種開支用度」,亦可將之排除。

  這裡的意思是:「沒辦法維持生計,就是窮人了」過於籠統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