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金錢政治與買票

  在這個世界上,有些事情經是眾所周知,但大家卻扮著不知道,甚至一窩蜂去塑造一種假象,大家明知道不是這樣,但偏偏沒有人願意去點破它,就如金錢政治般,偏要搞得氣氛凝重,似乎要弄到好像沒有辦法解決....
  當政黨出現選舉的時候,總是有人吵著不要搞金錢政治之類,但是似乎都沒有人願意去尋找這個源頭,為什麼呢,因為點破這個人通常都是競選某個黨職的一份子,他講了人家不敢講的問題,一來可能是要博同情,二來想置身事外(可能他自已沒有本錢),但是賄選已不是不爭事實,世界各處都有同樣的問題,原因只有一個:有供必有求,就這麼簡單!
  這個源頭一般是來自參與投票的代表或黨員,他們不約而同提出一個關鍵性的問題:“為什麼我要選他?我有什麼好處?”想起了香港電影《我愛夜來香》那句名言:“有無著數先?”,何況與有關的候選人非親非故,投選他幹什麼呢?結果就出現了一種滿足投票者的心態,其實任何的選舉中,這類“選民”絕對不是少數,我常聽說某些基層黨員批評黨領袖時,通常都是“他都不請我吃飯,吝嗇到要命!”,“他不願走前來跟我打招呼,他以為他很大啊?”之類,除了那些與黨領袖沾上邊或有瓜葛之類的黨員之外,一般黨員都是抱著你不與我搞關係,我就不認為你是好領袖,有些甚至直接要討好處(錢),沒錢沒得講,他們反而不是選你是因為你是一位好領袖,將來必能造福民眾,而是以照顧他為先,試問,在黨內要靠著從錢堆裡爬出來的領袖,怎能勝任呢?
  但可惜的是,沒有願意去點破投票者要錢的癥結,因為這樣是會得罪所有人,那麼你可能連一票都拿不到,那麼怎麼辦呢?所以只好把茅頭指向其對手,因為惟有如此才能夠避重就輕,可是有時卻弄巧反拙,因為投票者馬上湧至那一邊去....
  有種投票者更加要不得,他們自以為是最聰明的,錢照拿,票就投給另一個人,其實此舉更加罪加一等,但我發現在選舉中,很多華裔選民都愛搞兩頭蛇?
  近來,巫統領袖提出了一項杜絕金錢政治的方針,那就是擴大投票人數,即是區部派出代表改為支部代表,由數千人改為數萬人,因為人數多了,買票的機率就會少了,這看起來好像很不錯,但事實上不單止無法治本,也無法治標,因為人數愈多,不是說就不能買票,因為深明此道者都明白,買票當然不是把全部人買掉,扣除了自己的基本票,只買些游離票,只要穩操六成選票已可以說是穩操勝卷,講到游離票,這為何常在選舉打聽的時候,總是會聽到“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要投給誰?”,你就會明白發生什麼事了.
  其實,金錢政治並不一定要看到現金擺在桌上,有很多往往是一種利益,一種交易或一種承諾,比如說,你當選之後要給什麼什麼之類,有些政治領袖大聲說:我沒搞金錢政治,或許他確實沒把自己錢交過給投票者(所以沒証據),或者由其手下代勞(當然跟他無關啦!),所以聽一聽就好,信不信就由你自己去決定吧!?

沒有留言: